Thursday, February 10, 2011

参加韩国爱的教会主办的“唤醒平信徒”研讨会後的学习

2010年3月间,我与9位教区同工蒙黄会督推荐一起到韩国爱的教会参加唤醒平信徒研讨会。我们在那里共一个星期的时间。除了上研讨会,也现场观察他们带领门徒训练班,以及观察他们的主任牧师带领组长班。除此以外我们也分队到访他们的马可楼(小组)参观组长们在参加了组长班後,如何的在各自的小组里做教导的工作。在那里我们得到热情的招待。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们无私的分享了整个门徒训练的理念以及实际的运作。我们在那里得到许多宝贵的资料,也吸收了他们极宝贵的实战经验。这次的研讨会可以说是我所参加过的研讨会里,最有价值以及最有意义的研讨会。

如果说韩国爱的教会(Sarang Church)改变了我整个牧会的理念,也给我未来几十年的事奉立定了方向,也一点都不为过。我整个牧会理念在参加了“唤醒平信徒研讨会”後完全的改变了。我也知道未来几十年我要如何的事奉神以及服侍人。

我改变了什么牧会的理念?最主要的是更确实的了解教会存在的目的是为了什么。在了解了教会存在的目的後,我也了解到 身为一个牧师最主要的职责是什么。

教会为什么存在?教会乃是神的见证,必须将人指向真神,使人悔改,罪得赦免,并使人学习过成圣的生活,成为基督的门徒,也成为这世界的光,成为世界的盐,向人见证以及传扬神伟大的救恩。教会存在的目的不是聚多少人,乃是聚什么人。教会的信徒如果以为只要“决志信主”就是基督徒的话,那就是一个错误了。圣经里告诉我们称义和成圣是整体的,不是分割的。一个真正称义的人也是一个在生活上不断改变自己过成圣的生活的人。基督徒称义後就必须过成圣的生活,以活出神喜悦的生活,成为神的见证,使神的荣耀的着称赞。这样才是神救恩的全貌。然而可惜的是教会只注重“决志信主”後会友名册里数目的增加,对会友是否过成圣的生活不以为意。教会不断讨好信徒,只求信徒星期天有来教会,使崇拜出席人数“好看”就好了。教会对于教导以及训练会友成为基督门徒不加以关心,也没有好的计划如何有效并有次序的教导信徒成为委身的门徒。这使到信徒虽然信主多年,但生命依然没有改变,也没有结出成圣的果子来,反倒血气的以自己的喜好管理教会也因此引发诸多的问题。不但如此,许多生命没有改变的信徒也对教会的事工不冷不热,不愿参与事奉,这使到教会凡事都依赖牧师,某一些教会甚至期待牧师连打扫看门的工作也一手包办。这些都使到牧者不能专注在教导与训练的工作上。这种情况在恶性循环下使到平信徒越加不愿或不懂的如何参与服侍。而牧者也被逼做平信徒可以服侍的事,以至于忽略了教导以及栽培平信徒。

信徒如果没有成长,没有努力学习过成圣的生活,那这些信徒聚集起来成为的教会也绝对不能完成神托付的使命,也辜负了神设立教会,使教会存在的目的。因此教导训练信徒成为一个委身爱神爱人的门徒就是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我们可以说教导信徒成为委身的门徒,是教会最重要的工作,也是牧者在教会里事奉最重要的职责。唯有信徒的生命改变过成圣的生活,并且委身服侍,那教会才能发挥光与盐的功用,完成神托付给我们的大使命。

如何使教会完成神托付的使命呢?策略就是做门徒训练。透过门徒训练使信徒明白教会里使徒性的传承不是只是牧者在传承,而是整个的教会在传承。既然是整个教会在传承,那每一个信徒都传承了使徒的事工以及使徒的教导。换句话说,每一个信徒都必须学习圣经的教导并将注意力放在遵行神的教导上,成为一个生命改变的门徒。另一方面我们不单只是传承使徒的教导,我们也传承使徒的事工。也就是说,我们每一个的信徒都必须参与教会的事工,使福音广传。因此一个牧者的牧会策略就是进行门徒训练。换句话说,牧会就是做教导以及训练的工作。

认识了这些使我从“人数”的魔咒里脱了出来。我一直为沙叻秀救主堂人数停顿不前而郁郁不乐,甚至想离开逃避“现实”。然而当我听见爱的教会创办人已故玉汉钦牧师分享教会论後,立时茅塞顿开,明白了神依然要我留在沙叻秀的原因。神要我好好的教导这班会友,使他们成为生命改变,有成圣样式的门徒。在最後一天的差遣礼上,我决定要以玉牧师为我事奉的榜样。

当我从韩国回来後,我积极的研究并消化我在韩国所学习的,并把这些学习应用在我的教会里。我用了4个月在讲台上与教会分享门徒训练的理念,同时也开始了4班的门徒训练班。我也开始也小组长分享将小组转型成为以养育为中心的小组。小组长在讨论後一致同意将小组转型成为以养育为中心的小组。为此,我也开了2班的组长班,先教导组长,让组长可以有信心的在小组里教导组员。这主要是使组员能在神的话语上更加扎根,并在生活里遵行神的话语。另一方面,也借着组长班,使这班组长能成为可以教导门徒的人(Discipler)

很快的经过了9个月的时间,第一批15个会友完成了门徒训练。从2011年2月起,我们将开始第二批的门徒训练。那些已经完成门徒训练班的15位学员,将进入为期一年的事工训练班。我们的愿景是要栽培每一位平信徒都成为一个生命改变、委身事奉的门徒。唯有这样我们才能唤醒更多的平信徒积极参与教会的服侍。当平信徒担当了事奉的工作,牧者就能专注在教导与训练的工作上。这样教会就能在健康的情况下成长,完成教会在地上的使命,成为神的见证。

No comments: